close

  
  12日,首屆葉問詠春拳粵港精英交流會在佛山市舉行,葉準到場助威 羊城晚報記者 何奔攝羊城晚報訊 記者毛亞美報道:1月12日,首屆葉問詠春拳粵港精英交流會在佛山南海羅村舉行。今年91歲高齡的葉問之子葉準現身會場進行指導。近年來,隨著葉問系列電影和電視劇的播出,在世界各地掀起化療飲食了一股詠春熱潮,但與此同時,正統之爭、內訌事件、商業化運作等諸多矛盾也浮出水面。面對這些問題,葉準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一一進行了回應。
  談正統之爭:
  派系設計裝潢間沒那麼多紛爭
  2013年11月3日,順德永春拳被國家體育總局授予“中國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與推廣項目”。長久以來,佛山詠春和順德永春就誰是正宗一直爭執不下,而早在2010年葉準還曾直言“我不會承認永春是詠票貼春”,這讓同源同祖的“兩春”之間的關係更加複雜。
  羊城晚報:順德msata永春剛剛獲得國家級體育“非遺”,關於詠春和永春之間的關係又引起各界的議論,您個人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葉準:順德永春能台灣褐藻醣膠夠成為國家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作為一名詠春的習者,我也感到榮幸,不管是永春還是詠春,我都很支持(申遺)這種事。我作為葉問系詠春的繼承者,對於事關詠春拳的生存和發展的問題都很在意,也會從本派系的角度考慮,但其實在永春和詠春之間,還有詠春不同派系之間,沒有那麼多的紛爭。
  羊城晚報:詠春拳發展至今存在不同的分支流派,關於誰是正宗的問題一直爭執不下,您怎麼看待葉問系詠春在詠春拳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葉準:關於葉問系詠春和其他詠春的區別,我認為差別不大,根本上都是詠春拳,只是葉問在詠春拳的推廣上做了很大的貢獻,相比之下比較突出。
  其實在葉問出名之前,詠春拳在佛山一帶已經很有名氣了,但沒有得到很好的發展,原因有兩個,一是以前詠春拳在教授時非常重視黐手,但練習黐手的時候,只能在師傅和徒弟之間進行,所以一個師傅帶的徒弟就很有限,需要的時間和精力也很多,為了維持生計,收取的學費就很高,導致詠春拳不能得到很好的普及,成了富家弟子拳。
  另外,詠春拳一直採用古代的術語,沒有學識的人不容易聽懂,比較難以傳播,向外國人傳授的時候,如何翻譯也是個很大的問題。
  當初葉問在佛山收徒習武的時候,也是一直沿用老一套的教學方法。後來到了香港,感到這種方式難以傳播,所以就對詠春拳進行了改良,比如,師兄弟之間也可以練習黐手,把一些晦澀難懂的術語,比如之前的“太極生兩儀”改成180度轉馬。另外,葉問受過西方的教育,也有利於他把中國的傳統武術傳播到其他國家。
  談內訌事件:
  反對詠春被商業化
  2013年10月,正當《葉問》、《一代宗師》上映而紅遍大江南北的詠春,上演了一幕“清理門戶”和“踢館”大戲:因反對“詠春重返少林”立碑一事,以葉準為代表的世界詠春聯會在佛山召開新聞發佈會,聲言要將葉問兩個徒弟,佛山精武體育會會長梁旭輝及其師傅張卓慶逐出師門,卻遭到後者的意外鬧場。新聞發佈會被迫取消,葉準也中途離場。
  羊城晚報:距離這個事件已經過去三個月了,現在您的態度如何?
  葉準:我知道這次事件是有很壞的影響,我們之所以要提出反對,主要是這種行為把詠春過分商業化了。我到現在還是堅持三個觀點:第一,堅決反對把傳統文化活動變成商業化的行為,這對詠春拳還有少林武術都帶來了負面的影響;第二,詠春是否屬於少林,是歷史遺留問題,需要大家以後慢慢進行探討;第三,詠春的歸屬問題是由集體決定的,不是一兩個人就能說了算的。
  我反對這種行為,也把一些事情說出來了,已經盡了自己的責任,不想再講這件事了。
  羊城晚報:近年來,以葉問和詠春為主題的影視作品和相關活動越來越多,是否擔心這種現象也會讓詠春拳太過於商業化?
  葉準:一開始我也是希望能通過這些影視作品和活動讓更多的人瞭解詠春拳,達到宣傳和推廣的效果,但是太多的活動的確讓詠春開始商業化,所以現在我也把參加的活動控制在一定的數量之內,只挑選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去做,而不是像以前那樣曝光那麼多。
  我一直贊成要從武術本身去推廣詠春,影視作品只是快速地打響知名度,但它的傳承和發展還是要靠武術本身。我們也一直在推動這方面的工作,我自己培養了很多弟子,他們也在用自己的功夫和實力向更多的人傳授詠春拳。
  談葉問電影:
  黃秋生最像葉問
  羊城晚報:在一系列關於葉問的影視作品中,您最中意哪一個?
  葉準:每一個都很滿意。不過影響力最大的還是甄子丹拍的第一部《葉問》,從影視藝術的角度看,拍的最好的是梁朝偉主演的《一代宗師》。不過最接近事實的是《葉問:終極一戰》。
  羊城晚報:在這些角色中,哪一個比較接近現實中的葉問?
  葉準:我個人感覺,還是《葉問:終極一戰》中黃秋生扮演的葉問最接近。他在每拍一個動作和劇情之前,都會過來找我請教,很仔細地詢問葉問的習性。他很註重每一個神態和小動作的學習和拿捏,所以拍出來的效果是最好的。編輯: 牟青  (原標題:葉準:反對詠春被商業化 黃秋生扮演的葉問最相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t37ktrq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