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瑞京
  1961年,我出生於北國邊陲小縣孫吳,汽車貸款是正宗的八旗子弟。據族譜記載,家族在黑龍江流域已繁衍生息三百餘年了。
  1973年,小學四年級時自己有買屋幸被學校新成立的乒乓球隊選中,球隊由來自哈爾濱知青李建家老師任教。李老師當年二十齣頭,任教前在紅色邊疆農場插隊。他球技精湛,曾獲得過哈爾濱市少年團體冠軍,而且武術、傳統摔跤在我縣的“知青”中,無人與之匹敵,在當地很有名氣。
  當時正值“文革”,球隊每天早上、下午、票貼晚上都進行訓練。經過一年多比較正規嚴格的高強度訓練,我初步掌握了乒乓球單項技術,為以後從事這項運動打下堅實基礎。
  1982年底,北安農場管理局在我們縣鎮內紅色邊疆農場場部組織由五個農場參加的乒乓球賽。聽說孫吳縣乒乓球運動歷史悠久,特邀請孫吳縣派人參加友誼賽。李老師找到了我,在與他們交手過程中,沒碰到什麼對手。賽後李老師對我說:“你到學校來吧,帶球隊。”我說:“能要我嗎?”他說:“肯定要。”這樣,幾乎沒費什麼周折,1983年3月我被調入縣一小任體育教師,帶學校乒乓球隊。經汽車借款過一年多的艱苦訓練,一小的乒乓球隊在地區比賽中取得了較好成績,得到校領導和業內同行的認可。
  任教期間,我相負債整合繼完成中師、體育大專函授學習,考取了幹部身份,1986年被黑龍江省政府、省體委授予優秀體育教師,所教的學生現已是全市各系統內乒乓球運動骨幹。
  當了近十年小學體育老師,我覺得年齡大了總是蹦蹦跳跳力所難及,於是產生了改行的想法。當時特別羡慕那身檢察制服,夢想有一天自己也能穿上它。
  1994年3月,終於實現我的夢想,通過正式組織程序,我被調入檢察院,先後在瀆檢、控申、監所等部門由內勤、書記員、助檢員、檢察員到科長。2012年8月,院黨組進行人員調整,任紀檢組組長至今。所有的成長和進步,與我從事乒乓球運動培養出的堅韌、勇敢、細膩的品格有很大的關係。進院後,我通過不斷地學習和努力,從一名對法律一點不懂的門外漢,成為可以勝任檢察業務工作的中層幹部,可以說是乒乓球助我圓了檢察夢。
  在近二十年的檢察工作中,我認真做事,誠實做人,因為打乒乓球的特長,為院里爭得了一些榮譽。所得的這些要感謝我的恩師,如果沒有李老師的栽培,當時的我也許就是個只會掏鳥窩、玩彈弓、打滑冰板的調皮孩子,哪能學到一技之長。
  從1973年12歲學球到現在眨眼間已整整40年,乒乓球一直伴隨著我。隨著年齡增長,按照自然發展規律,我運動技能開始走下坡路了。但是,體育的拼搏精神不能丟,我將繼續發揚老黃牛精神,做好傳幫帶,在培養新人上多下功夫,為檢察事業的發展盡一份綿薄之力。
  (作者單位:黑龍江省孫吳縣檢察院)  (原標題:乒乓伴我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t37ktrq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